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前4个月全省经济延续平稳向好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17:09:24

         5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省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工业经济增速,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增长协调性进一步趋好。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增长的韧性较强,41个行业大类中,有38个行业同比增长,增长面与一季度持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由一季度的-0.7%转为增长0.4%。

 

烟草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等部分传统行业对全省工业贡献34.8%的增幅之外,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前4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比上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民用无人机,增幅分别达到16.6%、40.6%、104.5%。

固定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2.6%,与一季度持平。工业企业技改、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分别增长 17.7%、16.9%、11.6%,分别比一季度加快4个、3.2个和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新兴行业投资明显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速分别达192.9%、57.1%、124.1%。

区域增长协调性进一步趋好。前4个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8%及以上的市州从去年同期的7个增加到15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省的市州从去年同期的7个增加到16个,投资增速高于全省的市州有11个。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拉动作用在减弱。前4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回落幅度加大。

商品房销售持续低迷。1月至2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0.2%,是2015年5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1月至3月虽有所回升,但1月至4月再次回落,全省商品房实现销售面积仅增长3.0%,比1月至3月回落2.8个百分点,同比回落9.9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市场回落对相关行业的产销呈现一定负面影响。前4个月,全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速同比回落11.2个百分点。家用冷柜、家用吸排油烟机、家用电热水器、家用燃气灶具、太阳能热水器、彩色电视机的产量分别下降15.8% 、91.7% 、11.0% 、49.8% 、80.0%和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