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稳外资加快落地:“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6月底前完成
  •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5 09:17:13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

晚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并明确“时间表”。其中,“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在6月底前完成。

近期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给我国吸引外资带来挑战。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4月,受疫情影响,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1%。

5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稳外资稳外贸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必须出台一些硬招、实招,其中就包括让“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尽早实现。

此外,白明表示,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也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具体体现。

我国自2017年首次提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通过每年修订,限制性措施条目已经从93条减至去年的40条。不仅数量进行压减,而且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领域等。

“越减越难减,因为好减的(此前)都减完了。”白明称,这种对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持续缩减,能体现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把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到实处。

白明还表示,在当前疫情引发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力量。

世界银行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在当前疫情影响世界经济的情况下,很多外资企业对中国有期待。”白明称,“(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坚定了外资对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心,而且中国也通过开放引入新的活力。”

那么今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在哪些领域进行缩减呢?在5月29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