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中国社科院报告:2021年中国GDP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
  •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16:42:10

 4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旗舰报告《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变革》正式对外发布。《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中国金融发展历程及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入探讨“双循环”背景下金融发展新定位,对2021年我国经济金融形势与相关政策进行了展望。《报告》建议,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强刺激的情况下,我国宏观调控应保持定力,避免宏观杠杆率的过快攀升和金融风险的快速积累。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金融运行面临诸多挑战。其一,在疫情冲击下,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导致金融风险不断积累、暴露。其二,疫情暴发后发达经济体加快了金融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新规频频出台,对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构成强有力挑战。其三,主要发达经济体扩张性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方面导致债务占GDP比重达到历史高点,另一方面利率水平却跌至历史低点。要密切关注全球流动性充裕构成新的外部冲击。

在《报告》发布暨高层研讨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学部委员李扬指出,一方面要警惕我国的居民部门债务。近年来我国居民债务杠杆率持续上升,主要是房地产贷款需求增长,而居民消费和短期消费性贷款仍处于负增长区间。由于居民债务大部分与房地产市场相关,这强化了居民债务风险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互溢。

李扬还表示,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隐患也需要警惕。我国债券大多数被金融机构购买并持有,致使债券市场较难发挥其直接融资和提高市场化水平的功能,而且扭曲了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券,多数被商业银行持有,导致了财政政策金融化,并使得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互溢性增强。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金融发展,《报告》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在畅通经济循环、维护经济安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应推动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应在扩大金融开放进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还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报告》在扩大金融开放方面建议,要将有效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稳慎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与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争夺重要金融产品定价权,积极参与全球数据治理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出现了明显的产业大规模转移现象,在“一带一路”沿线上存在大量的中国产业、工业园区,而且都是民营企业。过去,这些企业都在使用美元,但从去年开始,中央银行带着金融机构会同相关部委花大功夫去推动企业使用人民币。这里有两层重要的经济意义,一是在新一轮全球调整过程中通过使用人民币降低汇兑成本,控制汇率风险。二是让人民币成为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生产、调整布局、实现价值链跃迁的价格信号。

《报告》提出,展望2021年,GDP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通货膨胀压力将总体较小,而宏观杠杆率将稳中有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4~6.5的中枢水平呈现双向波动的格局。

本文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