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国际航运中心已经成为互联互通节点
  • 来源:中国水运报 发布时间:2018-05-04 09:03:48

       近日,由上海市社联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生产力学会承办的上海市社联第十六届(2018年)学术年会高端论坛——“面向新时代的国际航运中心发展”召开,数十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届嘉宾与会参加研讨。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张林副主任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情况。他指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成就大家都有目共睹。上海港历经四十年,从以散货为主建设成为最大的港口。去年洋山深水港成为全球最大的全自动码头,全球目前也仅有两家。航空方面,上海去年超过了东京,居全球第四。就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软环境来看,上海与新加坡、香港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上海今后三年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教授认为,对于当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来讲,需要从关注速度,也就是箱量、码头、船队等指标转到关注效率,转到以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要继续完善航运中心的硬件建设,也要补短板,即改善营商环境。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认为,政府为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已采取了很多举措,也有很多投入,如上海的三年行动计划等,但上海在真正的航运或者航运服务业方面的能力还不强。这体现在我们的话语权影响力,包括规范制定、公约倡导、总部入驻上海的数量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要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张林副主任指出,未来三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整体思路是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继续利用自贸区建设来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此,未来三年上海一是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大力推进绿色港口的建设;二是对标新加坡和香港,提升上海的航运服务业能级和水平;三是推进改善营商环境,包括行政审批改革、一网通建设等。此外,上海还将鼓励港口技术和其他一些领域的创新,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航运服务业等。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婕姝教授认为,航运服务建设需要政策扶持和相关业务聚集。航运服务的建设也与当地的历史、人文、政治因素有一定关系。在我国,港口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发展航运中心要夯实基础,港口的发展不能放松。要正确认识航运业发展和政府作用的关系。航运中心建设要发挥市场作用,但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做超前的规划引领。政府的监管要更加公平、透明,更加借助信息化实现跨部门的监管,进一步优化航运业的营商环境。

  贸易保护主义阻挡不了经济全球化大势,航运中心建设将在全球经贸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连港口与口岸管理局贺楠副局长认为,虽然目前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双边和跨国国际贸易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影响。但生产力要素全球布局,跨国公司在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布局已经形成,而且不可逆转。全球经济一体化也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此发展过程中,航运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航运中心已经成为互联互通的一个枢纽,已经成为全球经贸网络的关键节点和服务中心。

  香港理工大学罗梅丰教授认为,从国际贸易格局来说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或者不利因素,使得航运需求方面的趋势不太看好。其中特朗普上台以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自由贸易势头有所萎缩。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世界经济2.0版,可以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型为消费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