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一年怒提四级!武汉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0 16:45:58

 11月14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此次评选中,武汉连升4级,从Gamma-到Beta级别,入列全球二线城市,和柏林、费城、里约热内卢等城市同一级别。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中国Beta-级以上城市

 

 

 

 

 

Alpha++:无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在该榜单全球一线城市中,伦敦和纽约的地位不可撼动,牢牢占据着全球一线城市最高档的Alpha++级别。紧随其后的Alpha+级别争夺较为激烈,其中,香港排名上升一位居该级别“状元”,在整个全球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列第三;北京居该级别“榜眼”,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四强;上海位居该级别第四位、全球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从Beta级升至Alpha-级,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行列。

 

在全球二线城市(Beta级)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不少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其中,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青岛从Gamma+升至Beta-。

 

武汉的全球排名一路狂升

在2012年的世界城市名册中,武汉还位于Sufficiency(全球四线城市)级别。

 

到2016年,武汉升两级,进入Gamma(全球三线城市) 的Gamma-行列。

 

这次评选中,武汉狂升4级(Gamma、Gamma+、Beta-、Beta四级)至Beta(全球二线城市)的Beta级别,和柏林、里约热内卢同一级别。

 

评选标准是什么?

GaWC以这13个基本标准来认定世界城市,兼顾了经济、文化、社会、交通、传播力、影响力等方方面面,更加注重城市的综合实力。

1. 国际性、为人熟知

2.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且具影响力

3 .相当大的人口

4 .重要的国际机场

5 .先进的交通系统,如高速公路或大型公共交通网络,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

6. 亚洲城市要吸引外来投资,并设有相关的移民社区;西方城市要设有国际文化和社区

7. 国际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总部(尤其是企业集团)和股票交易所,并对世界经济起关键作用

8 .先进的通讯设备,如光纤、无线网络、流动电话服务以及其他高速电讯线路,有助于跨国合作

9 .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

10. 浓厚的文化气息

11. 强大而有影响力的媒体

12. 强大的体育社群,以及举办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和经验

13.在近海城市中,拥有大型且繁忙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