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马国强:按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申报长江新区
  •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09:41:26

 11月20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一行座谈。马国强介绍,武汉正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存储器、商业航天、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大国家新基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长江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01

省市齐心,共同努力申报长江新区

2018年1月30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至此2018年湖北两会落下帷幕。在此次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而原武汉市长万勇在提及2018年主要任务时也表示,争取获批国家级长江新区。武汉市发改委亦将“争取获批国家级长江新区”列入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争取在2018年第四季度设立新区完成国家部委审查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

 

1.jpg

 

2015年12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将设立武汉长江新区的请示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2016年6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北武汉后,武汉市进一步深化长江新区总体方案。2017年8月,湖北省人民政府致函国家发改委上报深化完善后的长江新区总体方案。

 

2018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各级领导积极争取国家级长江新区早日获批,多次赴国家发改委汇报申报进展和获得国家支持。2018年9月17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市政周先旺、武汉发改委主任许甫林等专程拜访了国家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恳请对长江新区申报工作给予支持。

 

2.jpg

 

由于武湖地区为历史蓄洪区,为获得支持,2018年6月6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率李有祥副市长、汪祥旺副市长、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拜访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争取对新区蓄滞洪区调整方案的支持。2018年8月21日,长江新城管委会主任张文彤,长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沈涛陪同湖北省发改委曹松副主任赴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争取支持;同时,陪同省发改委、省水利厅领导赴水利部国家防总汇报,争取支持。

 

在长江新区获批之前,武汉已先行启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在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未来布局等方面都与长江新区有很多类似之处,目前长江新城总体规划已经通过全国专家评审,武汉市规委评审。

 

此次,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再次为长江新区申报发声,表明湖北省、武汉市各级政府均积极参入到长江新区的申报工作之中,长江新区的申报工作已经得到湖北省和武汉市的鼎力支持。

 

02

长江新城与长江新区的关系

简单说,长江新城属于长江新区的一部分,是长江新区“一核两翼,三港多园”中的一核。“一核两翼,三港多园”即:以长江新城为核心,盘龙城和阳逻组团为两翼,依靠武汉天河机场的空港经济区,阳逻港的水港经济区,武汉铁路集装箱转运中心的陆港经济区三个港区,打造多个产业园。

 

3.jpg

 

长江新城是武汉市2017年1月在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建设的。长江新城是武汉市政府规划的一个新区,是武汉的“未来之星”。长江新城将努力打造 成“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大城”。

 

2017年7月17日,瞩目已久的长江新城的选址,终于落子确定。7月17日上午9时,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江新城起步区项目落子谌家矶-武湖区域。具体将分三期推进,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约30到5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500平方公里。届时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

 

长江新区是自2013年以来武汉市政府研究申报的国家级新区。国家级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2015年9月18日,武汉市政府与48位来自中央企业的“城市合伙人”举行座谈会,武汉市市长万勇公开表示,武汉拟申报国家级新区,计划以“武汉长江新区”为名。至此,长江新区名字正式亮相。2017年8月4日,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长江新城工作。在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中专门提到--积极主动推进武汉长江新区申报工作。

 

4.jpg

 

长江新区自提出申报以来数易其稿:

 

2013年11月,有媒体报道,武汉正在研究申报成立以光谷为中心的新区,使之成为中心城市的新引擎。

 

2015年10月版的《武汉长江新区总体方案》显示:长江新区位于长江与汉江北岸,既包括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等汉口主城区,也包括东西湖区、黄陂区和新洲区等新城区的部分区域。

进入2016年,长江新区的范围再次发生变化。在省级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武汉临空经济区和长江三峡(宜昌)新区两地被打包成全新的申报方案,两块区域联合申报国家级新区。然而,国家发改委要求国家级新区在地理上必须连片、不能拆分,要有明确的边界闭合点,这一设想最终也没能实现。

 

2017年9月17日,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场活动中,市委书记陈一新做主题演讲中提出长江新区正式范围。武汉长江新区在600平方公里左右。长江新区规划方案为“一核两翼,三港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