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上半年我省CPI同比上涨2.4%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2 09:21:49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阳夏)7月10日从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获悉,6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0%,涨幅与上月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1月至6月CPI同比上涨2.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与山西并列中部第一、全国第六。

统计部门测算,在6月3.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和新涨价影响各为1.5个百分点。6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2.0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66.4%;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9%,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2.0%,衣着价格上涨2.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8%,居住价格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8%。

6月份蔬菜生产进入高产期,鲜菜价格继续大幅回落,比上月下降12.6%,仅此一项,影响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35个百分点。虾稻养殖规模扩大,小龙虾大量上市,价格走低,虾蟹类价格环比下降6.3%。

受去年减产影响,苹果、梨短期内供应不足,价格仍处于高位,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9.1%。受非洲猪瘟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供给阶段性趋紧,猪肉价格高位震荡,环比上涨2.7%。这两类商品价格今春以来的持续上涨对CPI的同比涨幅影响较大。据测算,7月份翘尾影响较6月份有所减弱,如果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持续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保持稳中略降态势。

(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