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从时代配角到撑起半壁江山 湖北省民营经济GDP占比达55.7%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15:37:2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萍英)“湖北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创造了全省五成以上的GDP、六成的税收、七成的社会投资、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从时代配角到撑起半壁江山。”24日,由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发布会举行,主题为“民营经济——从时代配角到撑起半壁江山”。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介绍,民营经济从“草根经济”到“半壁江山”,经济实力逐步增强。1979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只有7000户,没有私营企业。当时各类市场主体总数为4.3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比仅为16.28%。到2018年底,全省民营市场主体达到474.5637万户,实现了678倍的增长;同期湖北各类市场主体总数为498.5315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比95.19%,成为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2018年实现增加值21924.6亿元,占GDP比重达55.7%。

  上世纪末,全省个体私营经济营业收入总额1457.05亿元。而到2018年仅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业收入就达10832.09亿元。2019年8月我省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8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全国第七、中部第一。2018年全省民营企业对湖北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高达60%,成为拉动湖北外贸增长的主力。去年底,全省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1822.27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的比重为50.9%,民营企业提供了9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

  从小摊小贩到商界领军,涌现出郑举选、陈东升、雷军、黄立、阎志等为代表的杰出楚商。

  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今年1-9月,全省共有649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5945个贫困村,项目帮扶总额49.57亿元,公益捐赠3亿元。

  民营经济的成长离不开政策的支持。1993年,湖北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三年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通知》;1998年到2017年,先后四次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2017年到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 《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意见,并将惠企政策落实作为年度重点督察内容。

  特别是2018年发布的27条政策措施,筹措300亿资金帮助民营企业解难纾困,回应了民营企业家的期盼。省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