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 information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行业信息

  • 阳逻如何发展口岸经济产业?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4 09:28:48

 

 

​武汉被称为江城,一江汉水奔流向东,与南北走向的长江交汇后,形成Y字型水域,将武汉分为四岸三镇。对于这座位于中部地区的内陆城市而言,水运与铁路成为主要的运输方式。武汉港口贸易历史悠久,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国际贸易鼎盛一时,曾被誉为“东方芝加哥”。1936年货物吞吐量仅次于上海。

 

 

2007年,湖北省委提出打造“武汉新港”的宏伟目标。阳逻港是武汉新港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核心港区,位于武汉东部近郊的阳逻经济开发区。阳逻港拥有长江中上游唯一的天然深水岸线,一、二、三期建成集装箱泊位10个,重件码头1个,设计通过能力220万标箱,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国家级水运口岸,拥有长达17公里的深水岸线,港前水域水深可达7-15米常年通航8000吨级船舶,阳逻港拥有得天独厚的的硬件优势。

 

目前,正在装修中的武汉金控华中贸易服务区便是针对阳逻港所孕育出的功能互补,软件配套的功能服务型项目,武汉金控华中贸易服务区建设后,预计容纳300余家金融、贸易相关企业、中介机构及40多家功能性机构入驻;注册入驻企业可达到500家以上,新增直接就业人口3000人,间接可带动1万人就业,每年实现不少于5亿元以上的税收收入。

 

 

同时,通过搭建八大平台实现“线上平台,线下服务区”的运作模式,每年可产生550亿元以上的交易额,推动贸易、金融、保险、物流、仓储、信息、会展、会议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链的发展,对阳逻地区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增加政府财税、提升阳逻港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将打造金融服务集聚中心、国际贸易交易中心、政务服务办公中心、港航物流信息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六大中心,使阳逻成为武汉商贸物流中心的战略支点、武汉阳逻自贸区核心区域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武汉经济发展的第五极,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为中小企业融资规模超千亿元,助推成为武汉市千亿产业集群。